【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新闻 >> 正文第16届国际在线纠..

第16届国际在线纠纷解决机制(ODR)大会在京召开 达成“北京共识”

来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1 15:17:08
分享到:
由美国国家技术与争端解决中心(NCTDR)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协办的第16届国际在线纠纷调解机制(ODR)大会于19日至20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参会嘉宾共147人,其中包括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1名外国专家学者。 此次大会延续G20峰会提出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主题,讨论信息技术在纠纷解决上的应用,并发布了推动ODR全球协作的“北京共识”,发出了中国ODR研究的最强音,引起了国际ODR研究界的广泛关注。

会议共分四个阶段的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本次大会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安渝教授主持第一个阶段论坛,以高端对话开启关于国际在线纠纷调解机制的讨论。王稼琼校长、蒋惠岭法官、Ethan Katsh教授分别从国际贸易最新动态与所遇问题、中国司法制度改革中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建设的成效、以及在线纠纷调解机制在全球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随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指导处处长龙飞、商务部条法司办公室主任王建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案件处处长陈建、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辽敏、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郭玉忠,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高级经理李晶围绕中国ODR发展现状与应用话题,从各自实践领域分享ODR在中国发展的情况。在第二、三、四阶段会议上,各演讲人、与会嘉宾分别围绕ODR在学术领域的成果、ODR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ODR与多元文化三个话题,共同探讨在理论与实践层面如何推动ODR进一步发展、如何通过ODR保障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新秩序的建立、共同努力建设国际法治社会。

通过二天共四场的论坛,国外专家对中国在ODR领域的理论研究、应用成果,以及政府的推动措施非常钦佩,远超过他们在媒体上的了解。国内专家也对国外学者在基础理论,案例总结以及全球化思考等方面的工作表示极大的兴趣。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ODR工作急需全球的协作,避免形成应用孤岛而失去ODR对全球经贸活动中纠纷解决的支撑作用。专家们共同起草了旨在全球协作共同建立一套基础行为准则的倡议书,并以“北京共识”的形式向社会发布。 美国国家技术与争端调解中心主任Ethan Katsh在总结致辞中,特别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此次大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大会安排作出了诸多努力。李安渝教授做闭幕致辞,感谢中外嘉宾为本次会议提供的精彩、丰富的内容,并提出中国文化和中国的实践一定能为全球ODR研究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