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新闻 >> 正文构建公正高效的争..

构建公正高效的争端解决机制 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人民法院报》2016年10月12日第1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7 20:52:54
分享到:
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出席第四届香港“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贺荣指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根据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时代特点提出的具有全球影响的重大倡议,获得广泛响应。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传统不同,法律制度各异,建立一套公正、高效的,为各国普遍接受与认同的争端解决机制,是构建“一带一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     
贺荣强调,“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应紧紧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平等互利的宗旨和目标,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谈判解决争端,实现各方主体的多赢共赢;坚持公正高效解决争端,平等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坚持公开透明解决争端,增强商业行为的可预期性;坚持运用公认的国际商事规则解决争端,推进国际商事交易规则的发展、完善与进步;坚持合作与协助解决争端,为纠纷的解决创造便利条件。     
贺荣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在案件审理、示范引领、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做了深入的改革探索。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公正高效审理相关案件,及时制定涉外商事海事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公布有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建立港澳台和外国法查明平台等多项举措,大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贺荣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国际化优势和专业人才优势,是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桥梁纽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最高人民法院将支持香港建设区域性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希望各界专家凝聚合力,共同为构建多元化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议员和法律界、经济界的代表,来自多个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