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新闻 >> 正文第四届国际调解研..

第四届国际调解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1 15:39:49
分享到:
10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承办,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香港律政司、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律政协会支持的亚洲调解协会第四届国际调解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此次会议主题为“国际调解新趋势—共性与差异”,会议共设“法院与多元化纠纷机制改革” 、“律师调解制度的东西方比较” 、“在线纠纷解决方式的国际发展趋势”和“西方和亚洲调解文化差异和调解技巧”等具体议题。近四百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特区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官、专家学者、律师、调解员、法律从业人员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调解发展新趋势、交流调解实践经验。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首席大法官周强院长,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香港特区律政司法律政策专员、资深大律师黄惠沖分别致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主持。
在上午的研讨会上,新加坡最高法院上诉庭大法官潘文龙发表了《法院与调解——新加坡经验》的主旨演讲。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胡仕浩主持了会议第一阶段,主题为“法院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司法常务官龙剑云发表了《法院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主题演讲;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指导处处长龙飞发表了《迈向全球调解趋势的浪潮之巅——中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五大发展趋势》主题演讲;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艳就北京法院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建设法院附设ADR的情况进行了主题演讲;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辽敏做了《DT时代司法大有可为》的主题演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汤维建对五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岳琴舫主持了“律师调解制度的东西方比较”论坛。美国Steptoe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ichard K.Wanger,英国Gowling WLG律师事务所顾问James Ng,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铁,京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贵才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对四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
当天下午的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在线纠纷解决方式的国际发展趋势”、“人民调解或社区调解在东西方语境下的差异”、“调解实践与成功案例分享”。新浪网法院频道总裁张长昊主持了“在线纠纷解决方式的国际发展趋势”论坛,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联合主席罗伟雄,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行政副总裁Aloysius Goh,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资深会员Robert Rhodes,QC发表了主题演讲。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指导处处长龙飞对三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香港和解中心创办人、太平绅士萧咏仪主持了“人民调解或社区调解在东西方语境下的差异”论坛。新加坡State Court法官调解员David Lim,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司法常务官龙剑云,北京电视台“第三调解室”调解员李俊霞,纽约法学院ADR技能项目总裁Peter Philips发表了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教授王亚新对四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中国贸促会法律调解中心副处长、亚洲调解协会秘书长王芳主持了“人民调解或社区调解在东西方语境下的差异”论坛。北京科伟健业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光,英国有效争议解决中心亚洲太平洋区总裁Danny McFadden,澳大利亚调解员标准委员会董事Laurence BOULLE发表了主题演讲。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授对三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