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新闻 >> 正文思明法院和鹭江公..

思明法院和鹭江公证处共建“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20:19:42
分享到:
 

 

作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厦门市思明法院与鹭江公证处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框架规定下率先全国在司法活动中引入公证服务,旨在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向更深层次、领域迈进,从源头处实现纠纷分流,探索诉讼之外的争端解决模式,逐步将司法职能回归聚焦于审判主业。

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首要任务为把审判辅助环节剥离出来,使审判人员专心于审判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据悉首批工作人员已于117日进驻中心,开始送达、取证和调解等业务试运行,效率较原有模式提升了七至八倍。根据数据反馈,中心试运行三周来共集中送达案件1573分流司法调解案件50件,协助或独立完成家事纠纷调查46件。

思明法院与鹭江公证处从制度规范入手,确立技术规范,逐步梳理、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审判辅助业务工作制度,让中心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必循。为了让新进驻中心的公证处人员迅速熟悉规范流程,思明法院采用“师徒制”的传帮带方式,从整理归类诉讼材料开始,由法官、书记员手把手地带着工作人员做业务。送达分几种、每种该怎么操作、打电话时应该如何和当事人沟通、如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房管局等行政机关打交道……

未来中心将全方位对接法院诉前调解、委托送达、案件调查、协助保全、执行等审判辅助业务,法院可逐步实现大批量诉前分流和程序化审判辅助业务的全方位外包。信息化应用软件也将嵌套入中心工作。简单来说,思明法院司法审判活动的每一步都将纳入信息化系统。从立案、送达、调查到开庭、调解、制作诉讼文书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实时跟踪,达到对审判活动规范化管理、无纸化流转、流程化跟踪、一键化管控、透明化监督、数据化分析的目的。

在满足多元化纠纷解决需求、优化配置诉讼与公证资源共享、创新业务协作与信息化管理应用等职能,为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司法社会治理提供基层创新样本等方面该中心还将继续进行改革与探索,为推动司法与公证资源重组升级,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