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新闻 >> 正文一带一路国际商事..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主任授牌

来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20:13:07
分享到:
129日下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北京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会议首先举行了授牌仪式,北京市委社工委委员、北京市社会办副主任王智玲和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向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主任王丽授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作为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新成员单位,将承接法院诉调对接委托的“一带一路”涉外商事案件。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20161018日成立,它的职责是协助涉及争议的相关方,通过线上和线下调解等方式解决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纠纷。纠纷发生后,任何一方当事人均有权向调解中心和其他当事人,提出进入调解程序并提出相关要求。各方当事人可以选择调解中心提供的中立调解员,开始调解程序。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主任王丽指出,为贯彻落实司法部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服务一带一路”的要求,在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在最高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和北京高院指导帮助下,一带一路服务机制落地北京。20161018日,“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成立。同时,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在线调解系统上线运行。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将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确定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项目子课题单位,参与司改办组织的调研、试点和改革探索,完善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为建立健全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出应有贡献。这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又一新成果。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承接一带一路服务机制调解委员会的职责。根据《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规则》,协助涉及争议的相关方,通过线下和线上调解等方式解决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纠纷。目前已有包括中国、意大利、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调解员登陆国际商事在线调解系统:www.bnrmediation.com /  www.bnrsc.com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首先就促进会诉调对接工作及2017年工作思路发言,翟会长表示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现有会员单位33家,通过开展培训活动,22家会员单位成为北京高院特邀调解组织,会员单位中的322名调解员成为北京高院特邀调解员。促进会将继续发挥退休高级法官的实践优势,规范、指导各调解组织的调解行为。

 

北京高院立案庭庭长杨艳表示,推动建立诉前调委会,建立诉前调解组织,大力扶植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通过委托调解系统,全程监控,明晰数据。

 

丰台法院立案庭庭长王平英就丰台法院与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对接工作表示,丰台法院成立工作室,配备专职调解员,分流案件,开展一站式服务。

 

顺义法院副院长胡国东表示,顺义法院展开司法确认协作机制,引导人民群众优先选择调解方式。

 

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闫满成在讲话中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建立是司法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也是首都多元调解的重要成果,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要逐渐运转起来,出些成果,打造诉调对接的北京模式,希望可以在北京进行高规格的国际展示,也表明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重要举动,代表了国家的形象,意义重大。闫书记从认识、出路和保障三方面对诉调对接工作作了讲话。

 

北京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万明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扎实推进首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治理视角要从国内到国际。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是很有生命力的,将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起到重要作用,增加北京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软实力。构建和谐社会关系,调解具有天然的合理性,社会矛盾依靠社会组织的力量来化解,要狠抓落实,繁简分流,对案件数和调解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形成多方合力共同参与,促进会通过培训加强各调解组织的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