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廖永安教授率湖南..

廖永安教授率湖南基层调解制度调研团赴郴州市市区调研

来源: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 作者:聂莹子 吕宗澄 发布时间:2012/8/30 15:11:41
分享到:

调解实证专题调研系列报道(一):郴州市区篇


实践出真知——廖永安教授率湖南基层调解制度调研团赴郴州市市区调研


郴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正怀博士接待调研团一行


郴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少雄等参与调研

 

2012年72223日、27日,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廖永安教授率湖南基层调解制度调研团赴郴州市市区调研调解实践经验。郴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正怀博士接待调研团一行,郴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少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参与调研。

调研团一行13人,由教授、副教授、博士后、博士、硕士组成,人员组成横跨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陈双喜博士,副教授 邓春梅博士后,秦加军博士,邬欣言博士,侯元贞博士,硕士研究生吕宗澄、张宝成、聂莹子、饶汝啸、张莹、刘乐参与调研。郴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匡美强 作为调研向导,全程参与调研。

23日、27日,调研团两次实地调研了郴州市司法局、市医患调处中心;走访了北湖区等地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度访谈了袁少雄局长、李忠副 局长,市医患调处中心李德泉主任、廖祥金副主任等调解能手十余人次;发放赠送了调解调查问卷和调解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00余份,收集了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 第一手数据资料。调研期间,郴州市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罗晓红,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秦金平,苏仙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成英等专程看望了廖永 安教授一行。

本次调研是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带队到郴州市及辖区内的安仁县和桂阳县进行《人民调解法》执法调研的后续调研。调研覆盖郴州全境,囊括 郴州市市区、嘉禾县、临武县、桂阳县、安仁县等各调解经验典型县市区。调研团将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发表系列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全面总结郴州调解经验,编撰 全国首套调解员系列教材,将湖南调解经验推广到全国,更好地助力法治湖南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廖永安教授向郭正怀院长介绍《如何当好调解员:中美调解培训启示录》


廖永安教授访谈袁少雄局长


廖永安教授访谈李忠副局长


郴州市医患调处中心座谈会现场(一)


郴州市医患调处中心座谈会现场(二)


调研团与调解能手在郴州市医患调处中心合影


在郴州市北湖区郴江镇司法所合影


调研团在郴州市北湖区郴江镇与基层调解能手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