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廖永安教授率湖南..

廖永安教授率湖南基层调解制度调研团赴郴州市嘉禾县调研

来源: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 作者:聂莹子 吕宗澄 发布时间:2012/8/30 15:21:36
分享到:

调解实证专题调研系列报道(二):郴州嘉禾篇

实践出真知——廖永安教授率湖南基层调解制度调研团赴郴州市嘉禾县调研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道龙看望调研团一行

723下午至25日上午,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廖永安教授率湖南基层调解制度调研团在郴州市嘉禾县调研调解实践经验。在调研期间,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道龙,郴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少雄看望了调研团一行,对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23日下午,调研团参加了嘉禾县人民法院专门召开的湖南基层调解制度调研专题座谈会。嘉禾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该院有关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与 会,会议由黎纲要院长主持。会上,黎纲要 院长总结了嘉禾县法院调解工作的基本情况;廖永安教授介绍了此次调解调研的目的、意义以及调研开展情况、调研有关需要。双方就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与执行、三条联动的兴衰原由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嘉禾县法院湖南基层调解制度调研专题座谈会现场


廖永安教授在会上讲话


黎纲要院长在会上讲话

24日上午,郴州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调解化积案、息访保平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推进会召开。作为会议特邀嘉宾代表,廖永安教授一行出席了会议。会 上,省司法厅副厅长刘道龙,郴州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碧元对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总体部署,郴州市司法局局长袁少雄对郴州调解经验进行了总结 提炼,嘉禾县委政法委、临武县司法局、桂阳县司法局分别介绍了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的工作经验。市政府、市政协、嘉禾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司法厅基层工作处, 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信访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司法局局长、分管基层工作的局领导或基层股股长、嘉禾县各乡镇政法书记以 及市司法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等参加了会议。会后,廖永安教授与来自基层一线的领导骨干们就基层调解实践情况等进行了交流。

 


郴州市“调解化积案、息访保平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推进会现场


廖永安教授出席会议

两天中,调研团实地考察了县司法局、朱泉镇、行廊镇等地调解制度运行状况;发放赠送了调解调查问卷和调解法律法规宣传手册200余份;深度访谈了县 司法局、乡镇司法所主要负责人,省、市优秀调解员十余人次;策划召开了法院调解调研专题座谈会;参加了郴州人民调解专项活动推进会;参观了县各级人民调解 委员会;在法院和司法局获得了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第一手数据资料。

 

 

调研团在嘉禾县司法局与优秀调解员座谈    


调研团在嘉禾县朱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