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湖南省调解理论研..

湖南省调解理论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 作者:张莹 黄茂醌 吕宗澄 发布时间:2012/12/10 15:58:05
分享到:

2012123日下午,湖南省调解理论研讨会在省司法厅培训中心举行。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三调联动”成员单位和有关高校从事人民调解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代表100余人参与研讨,我校法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及民事诉讼法学研究生20余人与会。研讨会由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道龙主持,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廖永安教授作为学界代表发表专家建议。

 

会议现场


研讨以调解人才培养与调解队伍的职业化、和谐湖南与调解文化建设、调解教材的建设与开发等议题为主题。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环保厅等实务部门的代表就本单位开展人民调解或“三调联动”工作的总体情况、典型案例、面临问题、解决对策等畅谈了各自的观点看法。廖永安教授和湖南商学院法学院院长杨峥嵘教授等学界专家就人民调解法的修改与完善、调解员队伍建设、调解员系列教材开发等发表了专家建议。

 会上,廖永安深入分析了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中“健身”的重要作用,简要介绍了湘潭大学在全国调解领域率先提出并全面推进的“六个一”工程(即创办一门新兴专业,建立一个研究基地,建设一家综合网站,开发一套系列专业教材,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一批优秀调解人才)。在谈到深入基层展开调解制度调研的感受时,廖永安认为目前我省司法行政部门在开展调解工作中业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调解“郴州经验”等特色鲜明、颇受好评的地方性经验,但由于体制影响、地域限制、人员制约等原因,这些经验尚未得到全面、科学、系统的总结与更大范围的进一步推广。他希望与基层一线的工作者深入合作,将实践经验提炼成理论,更好地服务法治湖南建设。

 

我校法学院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廖永安教授讲话

 

刘道龙高度评价了我校在调解领域开展“六个一”工程的重要意义及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自湘潭大学与省司法厅共同组建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以来,组织国际研讨培训,聘请多名美国专家,开展调解专项调研,形成了《湖南基层人民调解制度调研报告》,开发了《美国调解经典案例评析》、《中美调解培训启示录》等多部教材。这些智力成果的转化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助推了我省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富民强省战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高度肯定。他表示司法厅将进一步加强与湘潭大学等高校的深入合作,总结实践经验,推进成果应用,服务社会发展。

 

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道龙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