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训资讯 >> 正文胡军辉副教授培训..

胡军辉副教授培训湘潭市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调解的基本理论与技巧》

来源: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 作者: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2-9-6 15:34:56
分享到:

“调解是一项事业和一门艺术”

胡军辉副教授培训湘潭市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
《调解的基本理论与技巧》

湘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岸烨主持培训会议

81517日,湘潭市全市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培训在湘潭市华都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局长傅军,省司法基层工作处副处 长张智武,市司法局在家局领导等出席培训。应市司法局的邀请,我院副教授胡军辉博士为全市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讲授调解的基本理论与技巧,培训由市司法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岸烨主持。

全市各县市区司法局、高新区、九华经开区、昭山示范区分管基层工作、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导、基层股长、社区矫正股长,司法所长,各大型企业、高等院校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等80余人参与培训。我院民事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饶汝啸、张宝成等陪同与会。


培训会场全景

培训从“扳手劲”的游戏开始,通过学员们的切身参与和感知,胡军辉副教授生动诠释了双赢、追求增量利益、着眼未来等调解理念;根据国际调解理论研究 前沿的最新动态,他全面论述了调解的比较优势、调解对社会的挑战;联系当前我国基本国情和具体实践,他详细阐述了调解的立场与利益之前的区别与联系,纠 纷、谈判与调解的异同与关联;结合自身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他具体讲授了调解的基本知识、基本步骤,调解中如何控制当事人的期望值、如何打破调解中的僵局 以及调解协议的达成和履行等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

 


胡军辉副教授讲学


谢岸烨副局长与胡军辉副教授示范“扳手劲”游戏

在现场模拟演示环节,胡军辉副教授邀请了两位优秀资深调解员、基层司法所方宇明所长、周亚军所长(饰调解员)和饶汝啸同学、张宝成同学(饰当事人) 一道就一起现实的纠纷进行调解。该案以胡军辉副教授实践中参与的经典调解案例为蓝本。模拟演示了调解员的开场工作以及调解中的联席会议(面对面调解),在 场参训人员兴趣浓厚,纷纷对此发表评论意见,胡军辉副教授对演示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重点讲解了调解中的单方会谈(背靠背调解)。

 


模拟演示

在互动交流环节,胡军辉副教授与来自一线的骨干们就调解员的资质与素质、调解员专业化和职业化、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等当前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的热、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解是一项事业和一门艺术,期待实务界和理论界密切合作、协同创新,为我省法治湖南建设和我国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培训的尾声,胡军辉副教授以之与全体领导干部共勉。

谢岸烨副局长对胡军辉副教授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讲课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开放,注重发散,启迪思维。他期望基层骨干们能够学以致用,使得基层调解工作更加精细化、更加规范化、更加程序化。


谢岸烨副局长讲话

培训持续三个多小时,参训骨干们或侧耳倾听,或凝神关注,或奋笔疾书,或热烈讨论,会场不时响起阵阵笑声和掌声。“以前虽然参加过很多学习培训,但 这次胡教授的培训与众不同,既有前沿理论也有实践经验,既有知识讲授又有实际操作,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培训结束后,一位分管一线调解工作的领导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