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训资讯 >> 正文胡军辉副教授培训..

胡军辉副教授培训湘潭市岳塘区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调解的基本理论与技巧》

来源: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 作者: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2-9-28 15:39:17
分享到:

“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精彩”

胡军辉副教授培训湘潭市岳塘区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
《调解的基本理论与技巧》

岳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石龙高度评价培训效果

“刚才我听了湘潭大学胡军辉副教授的讲课,有几点感触很深,觉得本次调解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精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927下午,在湘潭市岳塘区全区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培训总结会上,岳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石龙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

培训在岳塘区区委机关隆重举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岸烨,岳塘区司 法局局长丑静波、局党组书记许碧波,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王武华,区联合调委会主任刘少如等领导出席培训。我院副教授胡军辉博士为全区基层司法行政业务 骨干讲授《调解的基本理论与技巧》,培训由区司法局副局长严万能主持。

本次培训着眼于切实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推进岳塘区“调解 化积案、息访保平安”活动和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开展,着力培养人民调解员科学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岳塘区全区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员、区专职人民 调解员、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等110余人参与培训。我院民事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饶汝啸、张宝成等陪同与会。


培训现场

培训的开场游戏“拍卖法槌”即消除了学员们午休不足所带来的困倦,短时内培 训学员情绪高涨,踊跃参加“竞拍”,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学员们的亲身体会,胡军辉副教授生动诠释了追求增量利益、双赢、着眼未来等调解理念;根据国际 调解理论研究前沿的最新动态,他全面论述了调解的比较优势、调解对社会的挑战;联系当前我国基本国情和具体实践,他详细阐述了调解的立场与利益之前的区别 与联系,纠纷、谈判与调解的异同与关联;结合自身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他具体讲授了调解的基本知识、基本步骤,调解中如何控制当事人的期望值、如何打破调 解中的僵局以及调解协议的达成和履行等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

在模拟演示环节,胡军辉副教授现场邀请资深调解员东坪司法所长朱郁葱女士 (饰调解员)、中州司法所长陈琪女士(饰调解员)、湘大法学院研究生饶汝啸同学(饰当事人)和张宝成同学(饰当事人)一道就一起合同案件进行了演练。该案 是胡军辉副教授近期成功调解的真实经典案件,内容涉及两家公司之间的合同争议,最终达到了双赢效果。在模拟调解环节结束后,在场参训人员情绪高涨,纷纷对 此发表评论,胡军辉副教授对演示进行了生动点评,并结合自身实际调解感受谈了调解应当注意的各种细节、技巧与技能。模拟环节后重点讲解了联席会议(面对面 调解)与调解单方会谈(背靠背调解)的基本技巧与知识。


模拟演示

在互动交流环节,胡军辉副教授与来自一线的骨干们就调解员的能力与学历、调解员专业化和职业化等当前调解研究和实践的热、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培训后,石龙副区长作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所取的良好效果。他要求 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利用本次培训的良好契机,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意识,增强做好法律服务的本领,提升法律服务的效果,为“六五”普法、 “三调联动”、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等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胡军辉副教授(左四)一行与石龙副区长(右四)、丑静波局长(右三)、

许碧波书记(左二)、严万能副局长(右二)等领导合影

会后,红网发布的有关报道评论道:“特别是胡军辉生动活泼、风趣幽默的培训 方式,打破传统模式首次将模拟调解引入培训现场,羸得了广大学员的阵阵掌声……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不少学员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胡军辉的培训与众不同, 既有前沿理论又有实践经验,既有知识讲授又有实际操作,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希望区司法局今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