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训资讯 >> 正文刘军平副教授为合..

刘军平副教授为合肥市人民调解骨干培训《中国传统调解文化》

来源: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 作者:杨超 发布时间:2013-11-14 16:29:56
分享到:
20131112日下午,作为安徽省合肥市人民调解骨干培训班系列培训课程一环,刘军平副教授给培训班学员作《中国传统调解文化》讲座。
刘军平副教授首先从我国调解制度的起源讲起,将调解制度的发展历程分为萌芽-发展-成熟三个阶段。重点分析了我国调解制度形成的社会背景和思想渊源,从我国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以小农经济为主的自然经济、等级分明的社会结构、以亲亲尊尊为原则的宗法制度、世袭官僚制下集权的政治制度五个方面阐述了调解为什么会成为东方经验。最后他认为调解制度的思想渊源是儒家文化,其精髓就是仁、恶、中庸、礼和孝。
技能培训,理论先行。结合廖永安教授上午所做的“中美调解的比较与启示”讲座,中心以古今中外调解理论的介绍为安徽省合肥市人民调解骨干培训学员增加理论认识,开拓了视野,为接下来的几天课程和活动打好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