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联手就地调解 纠..

联手就地调解 纠纷一站式解决

来源:《人民法院报》10月27日第4版 作者:王书林 陈晶晶 关峰 发布时间:2016-10-28 8:52:13
分享到: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了解到,截至10月21日,该院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受理道交事故纠纷诉讼96件,最快的半小时结案,已结案件即时赔付率、自动履行率均达100%。
2011年11月,沙依巴克区法院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今年7月1日,该院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法庭。

“近几年私家车辆迅猛增多,我们经过对道交事故责任纠纷这项涉及民生的审判进行调研,在巡回法庭基础上设立了道交事故常设法庭。”该院院长陈立娟介绍。

10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沙依巴克区交警大队办公楼一楼,看到设在这里的道交事故法庭装扮一新,配备了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专业团队,与交警部门、人民调解机构无缝对接,联手就地调解,就近立案就近审理,完善了现场咨询、审查、调解、立案、开庭等一站式工作模式。

“法庭、交警和人民调解组织同在一处办公,有效避免了以前行政处理与司法裁判脱节问题,避免了当事人在交警部门和法院‘两头跑’,办案速度快了,便民利民。”沙依巴克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杜刚对“一站式”快速办案深有体会。

记者采访过程中,该庭法官助理张阳正在对一起道交事故责任纠纷进行调解,法官、保险公司代理人、当事人以及代理律师,三方分坐办公桌一侧,就受害人的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代理律师李福芝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在这里代理诉讼业务,从在交警大队拿《事故责任认定书》,到立案、调解都在一层楼里。

“否则我要在交警大队与法院之间来回跑,一站式办案省时省力。”李福芝说。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办案,开展快捷高效的惠民司法服务,成为道交事故法庭办案“提速”的重要依托。

法官刘娜说:“我们将各大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拉进微信群,第一时间用微信送达诉状和开庭传票,及时通过微信反馈和收取保险公司的答辩意见与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证据交换,有效缩短了办案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