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化解小疙瘩 调出大和谐——江苏..

化解小疙瘩 调出大和谐——江苏南通港闸区法院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王晓燕 花袭衣 发布时间:2019/12/11 14:18:47
分享到:

通过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法院办公楼的一道回廊,老王工作室五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只见双方当事人正为一起纠纷争得面红耳赤,场面火药味十足,而居中调解者面色温和,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愈显睿智亲和。该院多元化纠纷诉调对接综合施策,关口前移,借力多方调解力量,形成了一枢纽、五片区、N网点的工作格局。

 

老王工作室名声响

 

几番解释与劝导下来,两边渐渐恢复理智与平和,而这位居中调解员正是王永余。他是一名退休法官,由港闸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选派驻法院调解工作室做诉前调解已经3年有余。

 

老王工作室现除了王永余,还有另外3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4名人民陪审员及2名书记员,按照物业纠纷、债权债务、交通事故、家事纠纷实现相对专业化分案解纷。

 

另外,老王工作室还创新性地开设了网上预约调解,当事人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调解员。开通晚间和休息日调解渠道,同时开辟空中调解平台,不方便到场调解的当事人通过视频实现了异地调解,促使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快速解决。

 

该院立案庭庭长范斌介绍,自老王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285件,办结诉前调解案件1051件,调解率达46%

 

诉调对接机制很给力

 

我心爱的法斗就这样在他的后备箱里给热死了,这条狗可贵了,怎么也值5万块了,法官您可一定要给我作主啊!骄阳酷暑下,当事人火急火燎地冲进法院立案大厅,脸上还淌着未及擦去的汗水。

 

20187月,通过滴滴顺风车平台,原告马某委托被告薛某将其一条法国斗牛犬从南京运送至南通。薛某将犬置于汽车后备箱中。由于天气炎热,到达目的地时犬已被热死。马某要求薛某赔偿因犬死亡的损失5万元及其他损失共计5.65万元。

 

该院及时与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进行对接,委托中心工作人员对斗牛犬的血统、年龄、毛色等影响价格的因素进行了鉴别,并结合市场行情进行了价格分析,最终得出了案涉斗牛犬的参考价格,并取得了双方的一致认可。

 

该院唐闸人民法庭庭长钱徐宁介绍说,20184月,法院与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协商共建矛盾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将价格争议调处引入道交事故多元化体系,在市价格认定中心和唐闸法庭均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每周定期派员驻站服务,对于双方有价格争议且同意调解的,采取委托或联合调解等方式,由市价格认定中心对争议事实进行甄别,在法律框架内化解双方矛盾纠纷。据悉,该机制在建立之初属省内首创,相关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简报录用。

 

除此之外,针对专业性较强的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物业矛盾等纠纷,该院还分别联合市保险协会、市妇联、南通大学等单位的专业力量,设立驻法院工作室,广泛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完善类型化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前解纷合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便利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

 

多元解纷工作格局有威力

 

港闸区法院院长陆燕红介绍,2018年起,该院联合区司法局及五大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诉调对接共建协议,实现了一枢纽、五片区、N网点的多元解纷工作格局。一枢纽即指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五片区即指辖区五个街道,“N网点即指遍布全区的村居网格点。

 

为了方便没设法庭的乡镇、社区群众解决纠纷,我们在五大街道各派驻一名资深民事法官,设立了法律专家门诊,把调解延伸到矛盾纠纷的产生地和源头。该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陶冶说。将驻点法官的照片和电话上墙公示,使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分流和化解。

 

今年上半年,由该院牵头,会同区司法局、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共同召开法韵家园无讼社区共建推进会,制定《港闸区法韵家园无讼社区共建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了多元解纷工作和无讼社区建设的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