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解文萃 >> 正文用微信开启化解矛..

用微信开启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

来源:《人民法院报》2016年10月16日第5版 作者:唐忠文 发布时间:2016-10-17 20:38:00
分享到:
近年来,微信作为新兴的宣传服务平台迅速崛起,受众广、传播效率高,最大优势在于互动性,且微信的信息交流具有私密性。法院借助微信这种“手媒”,开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当事人讼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司法公信力。 我认为当前要建立好民调、执行、信访微信群,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民调微信群就是要法官与各级各类社会民调组织成员建立一个微信群。一方面法院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向民调人员传播法律知识,推荐调解经验;另一方面民调人员可以随时向法官咨询调解办法,得到司法指导。为及时有效把矛盾化解在诉前,近年来我们通过建立微信民调群,指导基层民调人员化解了大量矛盾,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由于微信民调群在化解矛盾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所以我院立案数量没有发生大幅度增加现象。 执行微信群就是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执行人员把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纳入到执行微信群中。法院执行人员可以通过微信随时与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保持联络、沟通、跟进直到执行完毕为止。申请执行人可以随时向法院执行人员提供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甚至包括图文并茂的图片信息,使执行人员能够更快捷地捕捉到执行信息。同时,执行人员随时可以向被执行人员图文并茂地发送执行信息,督促他们履行执行义务,并及时把裁判文书发给被执行人以此提醒他们不履行义务将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对即将被纳入失信人名单的被执行人会随时通知,让失信被执行人时时处于社会和心理的压力下。2015年我院审理了一起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案件,被告人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这是我院首例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案件,以此案为戒提醒那些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敬畏法律,诚信做人。通过运用执行微信群,我院的执行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信访微信群就是与那些信访老户组建微信群,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随时反映诉求,使他们少跑路、少受累、少花钱,达到依法实现诉求的目的。法院可以向信访人员传达信访规定要求,劝导他们合理合法地寻求问题解决办法,不要误入“闹访”“无理访”“缠访”的误区,并告知他们陷入误区的不良后果。 法院还可以通过微信的方式把“无理访”被判刑的案例用微信传达给信访人,以此警示他们不要跨入“无理访”的雷池。通过信访微信群,法官和信访人员可以随时敞开心扉,说说心里话,以此满足信访人的精神需求,从而有效实现信访人息诉罢访的目的。
近年来我院运用信访微信群化解了很多矛盾,近期又化解了2起信访积案,目前没有新发生信访案件。 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使用,拓展了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利用微信多元化解矛盾,法院可以为当事人提供贴心和暖心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